【讀書心得】媽媽不只是媽媽,職場媽媽在混亂生活中的自處之道

媽媽不只是媽媽讀書心得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第二集,看的同是職場媽媽的我一陣心酸…..

這位新手媽媽甫放完產假,旋風似的回到職場,擔心在職場上的職位被取代,所以拼命地釋放出:
「我可以加班、我不會早退、我不會迴避工作、我會跟以前一樣(歐不!我會比以前更認真工作)、請不要把我調離這個位置…..」這樣的訊息。

然後在面臨自己的雙胞胎新生兒生病時,一邊焦急、一邊又放不下手邊工作,備受煎熬的等待下班,是多少媽媽的寫照…..

戲劇或許演的誇張了些,但劇名『我要準時下班』根本是職場媽媽的心聲嘛!

每天下班時間一到,一定要準時下班接小孩煮晚餐,這是身為媽媽不得不的難處,我想全天下的媽媽都心有戚戚焉吧。

但是在職場上無論被虐過來虐過去幾次,只要下班後看到孩子的笑臉,開心地朝自己奔跑來:「媽媽~」

那一瞬間,又覺得天下無難事,為母則強,無論工作上生活上遇到什麼困難,媽媽的肩膀都能一肩挑起。

 

媽媽不只是媽媽:讀書心得

看完『我要準時下班』這齣日劇,讓我想起了最近讀到的這本書『媽媽不只是媽媽』,非常有感觸。

年輕時候的我,想當一個獨立新女性,我很追求工作上的表現、追求薪水、追求成就感,我不抗拒加班,甚至也很期待出差,讓老闆看見我的表現;但生了小孩以後,多了一個要對他人生負責的人,於是我的人生大變,每天只希望能準時下班、好請假讓我能應付小孩突發狀況、不希望通勤時間太長、最好不要加班出差!

問我是不是忘記年輕時對工作的抱負?想成為獨立新女性的夢想?

我沒有忘記,但現實是很難兩全!

多少個夜裡,我常常羨慕單身的人能把24小時都拿來為自己而活、為工作加分、投資自己,羨慕他們有大把自己的時間;但現實是我常常覺得沮喪,因為職場媽媽的時間是被切割成四分五裂的,工作無法盡心盡力,下班後當媽又當的哩哩落落,兩邊都做不好!

我曾經請假在家邊顧小孩邊開電話會議,讓對方不小心聽到我們家旺財的哭聲;我也曾經在旺財叫我陪他玩的時候,狠下心對他說「媽媽現在要工作」!

我覺得我只是一個人,但是好多人都在拉扯我,我無法一個人當兩個人用,只能在有限的時間下跟現實妥協,要嘛犧牲睡眠、要嘛就是交差了事不追求完美、要嘛就是放棄自我實現,妥協於柴米油鹽………

所以當看了這本書之後,我邊看邊覺得作者根本是在寫我的狀況嘛~

妳不孤單,其實世界上所有的職場媽媽都是這樣子的!

每個人選擇當職場媽媽的原因不一,但一定有一部分的不得不。

我們的人生因為有了孩子而大翻轉,多了一個要負責任要教要養的人生,誰的肩膀不是重重的呢?

書裡最讓我感動的一句話是:孩子是看著妳的背影成長的!

回想起我們自己,不也是看著父母親的背影長大成人嗎?

就暫時接受這樣混亂的現實吧!

在這團混亂中盡力不失去自我!我們可以把自我實現放慢腳步,把時間拉長拉遠,我們還可以比別人更珍惜的使用每一分每一秒,讓工作效率與家事效率更好,或甚至,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能花錢解決的事就不要去執著省那些小錢~

最後我要推薦大家換個心態,另一部我很愛的日劇『昨日的美食』,追求的不是奉獻人生所有時間賺大錢,而是寧願追求薪水少一點,但能準時下班回家料理晚餐,等著與心愛的人一起享用。有些時候也許是媽媽太貪心,什麼都想要,但是我們最終最想要的,不過是一頓可以與家人孩子共進的幸福晚餐♥

這本書,推薦給所有職場媽媽們看一看:

 

 

延伸閱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