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最高喝水法,正確喝水該怎麼喝?一日喝水指南

最高喝水法 台灣首席品水師教你正確喝水深度改變健康與生活 讀書心得

上次分享過「最高休息法」這本書,這次又在我們社區的圖書室看到這本「最高喝水法」

這本書是台灣品水師陳君潔寫的,分享了她取得品水師的一些趣聞,以及如何將「正確喝水、喝好水」這件事落實在生活中

我曾經是個喝水嚴重不足、每天上班就靠茶&咖啡補充水分的人,因為工作忙碌很討厭一質去上廁所,所以工作間懶得喝水or忘記喝水,長久下來造成身體嚴重缺水,大腦也缺水,還曾經因此被好多醫師警告呢(中醫、營養師、西醫都提醒我:少攝取咖啡因、多喝白開水),所以看到這本「最高喝水法」眼睛一亮,就來好好拜讀一下!

 

最高喝水法:台灣首席品水師教你正確喝水,深度改變健康與生活

作者:陳君潔

出版社:時報出版

對最高喝水法這本書有興趣的可以在下面電商平台買來看看:

作者陳君潔的FB粉絲專頁:陳君潔的水之旅

 

前言

公設圖書館

我們家社區有一個小型的圖書館,裡面藏書豐富,而且都是新書~

新書就是香啊~翻閱的時候心情很好!

而且裡面的書都是蠻實用、蠻熱門的書,不是那種冷門書,所以我立志要常常來這裡看書,把我想看的書通通看完!

 

社區公設圖書館

也有適合旺財看的童書,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起沉浸在書香的世界裡~

 

 

最高喝水法:讀書心得

「品水師」這個職業蠻少見&特別的,沒想到這是要專門到國外去取得的資格。印象最深刻的是作者分享她在受品水師資格訓練時,學校有一個冰箱,裡面有各種各樣的礦泉水隨你喝,每天可以喝到不同的礦泉水(超開心耶!如果是這樣我應該會為了回本而喝爆)另外因為同學都是從各個國家來的,所以也會帶自己家鄉的礦泉水跟同學分享,每個國家的水都不一樣,好有趣啊!不過品水師是真的要靠舌頭去分辨水的味道,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喔!

看完這本書後才知道,原來真正的「礦泉水」是什麼意思!

不是隨便一瓶瓶裝水都可以自稱是礦泉水,必須要從水源開始檢視、水裡面真的含有微量元素的水才是礦泉水,而隨著水中的礦物質含量不同,水也會呈現不同的味道,像是法國特定地點的溫泉水、活泉水,不是隨便叫叫的,是真的含有特別的礦物質在裡面呢!

另外這本書還分享了家裡適合裝什麼樣的濾水器~如果對水質比較講究的,真的可以參考看看她的說法。我家有安裝Everpoll廚下型淨水器,過濾後喝起來的水口感真的不一樣!甚至我最近換了濾心,覺得水喝起來還帶有一絲絲甘甜的味道,好神奇啊~

 

 

「最高喝水法」的一日喝水建議

最高喝水法,一日喝水建議喝水時間表 讀書心得

這本書的重點是這個啦!一天到底要在何時喝水?喝多少水才足夠?還有飲料、咖啡、茶湯是不是可以算入一日喝水量呢?

關於飲料、茶、咖啡可不可以算入飲水量,這個真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說法,在這本書裡面,是「不算入」一日喝水量的,主要是因為飲料的成分複雜,不如水單純,而且有些飲料還會有利尿的效果,反而排出更多身體裡的水分,所以這本書建議是以「純白開水」為主,來計算一日喝水量的!

一天的喝水量書中也有建議,網路上甚至還有『多喝水計算機』這個小程式可以運用來計算喝水量

但我個人覺得本書最值得參考的就是這個『喝水時間表』

以一天喝水量1500ml為例:

  • 早上起床,喝250ml
  • 早上10:30,喝250ml
  • 中餐後,喝250ml
  • 下午3:30,喝250ml
  • 下班6:00,喝200ml
  • 晚餐後7:30,喝200ml
  • 睡前9:00,喝100ml

這樣就輕鬆達成1500ml啦!

如果擔心喝水量不夠的,也可以定時設個鬧鐘,提醒自己該喝水囉~現在也有水壺是那種可以提醒喝水的,我覺得也蠻有幫助的!

重點是要有意識到:現在該喝水囉!才不會讓時間過去、忘記喝水這件事~

此外,想辦法讓水變好喝,也是一種幫助喝水的方式。像是在水中加入檸檬片、水果片,讓水有一點淡淡的味道,會有種在喝飲料的感覺。我之前還有試過在水中加純露,讓水有點芳香的味道,會讓每次喝水都變成一種期待喔~最近還有醫師出了鎂元素的滴劑,滴在水中喝,每日補充微量元素,我覺得也很有儀式感耶!

PS. 我自己的話,會把午餐跟晚餐的喝水量,提早到餐前喝水。另外我也不喝冰水,因為中醫一直告誡我不能喝冰水啦!

 

以上!PS. 這本書講的不只這些,我只有摘取自己需要的、想記錄的來記錄。也歡迎大家多多跟我交流讀書心得喔。

 

 

延伸閱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