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經驗談】給菜鳥/中鳥/老鳥的轉職建議

【職場經驗談】給菜鳥/中鳥/老鳥的轉職建議

今年年底鼓起勇氣離開了待了6年的舒適圈,雖然不知道未來是好是壞,但是對於勇敢踏出這一步的自己,多少有點感激!雖然上工到現在還在適應中,也真的是很累,但有小讀者想請我分享一下到底要不要轉職這件事?我想歲末年終了,我也是在職場上載浮載沉了十數載,不敢說自己是老鳥,但我還是可以就我自己的所見所聞與經驗談給大家一點轉職的建議!

現在除了公務員/國營企業員工可以穩穩待到退休以外,應該很少公司可以像我們父母輩一樣一待就是二十幾年待到退休吧!所以換工作真的是每個人人生中一定會經歷到的抉擇,當有想換工作的念頭出現時,不一定就會馬上換工作,而且大家一定有個默契:就是每天嚷嚷著想換工作的人到最後都待很久,會換工作的人永遠都是默默地換~XD

 

轉職前要考慮什麼?

每個人換工作的因素千奇百怪,當然人身自由嘛~你想換就換,沒人可以阻擋!

但綜合來說,我想你可以考慮一下待遇、主管、同事關係、公司前景、未來好不好找工作、家庭因素、通勤時間、未來發展等等等,所有你想得到的因素都建議通盤考量一次!甚至可以做一個評分表,用分數高低來決定要不要換工作。

還有,要不要換工作也跟你的工作領域、年紀、你是菜鳥?中鳥?老鳥?有很大的關係~

 

給職場菜鳥的轉職建議

如果你是剛出社會不久的新鮮人,恭喜你!你擁有最新鮮的肝,而且轉職的成本是最低的!我甚至建議在這個階段可以想換就換,就是要趁年輕多嘗試看看各種不同的工作,你才會知道你最想做的是什麼!(甚或是,在這個階段確定要不要轉換跑道也不錯,畢竟很多人所學的到出社會後才知道完全跟在學時想像的不一樣)

在這個階段你沒有養家活口的壓力、可能生活費也不會太高、沒有房貸車貸的壓力,所以一但想轉職,只要想清楚,那建議放手一博無妨~

只是請謹記我的意思不是說你做幾天就換、做幾個月就換、每個工作都短暫不超過一年這樣很OK,畢竟每間公司都不歡迎頻繁換跑道的求職者,找到一個還可以的工作,做個一年左右,知道這工作到底在做什麼,確定自己真正不喜歡再換!(但如果你是遇到很不OK的工作,那當然是趕快跳,千萬不要留戀!浪費彼此時間!)

 

給職場中鳥的轉職建議

職場中鳥的定義是,你已經做了一兩份工作以上,大概都有做了兩年以上的經驗,不算是職場菜鳥,但也還不到職場老屁股,這個階段的你,算是顆非常好用的肝~

因為對公司來說,你們有即戰力(不再是什麼都不懂的新鮮人),通常雇用的薪水成本也不會太高,而且還算年輕肯學,對自己的事業或未來還頗積極有熱情,很大比例還沒有結婚生子(或者是結婚後還沒生小孩),不會被家庭綁住。

所以啦,這個階段的你們跳槽,反而是在職場上最吃香的!

這個階段就可以多面試多看看,找一家好的公司或可以幫履歷加分的公司待上幾年,對未來職涯幫助很大!這個階段也是剛好可以靠跳槽大幅提升自己薪水的時刻(你我都知道…..靠公司每年微薄的調薪幅度…..薪水要有跳躍性的提升有多難…..)

就我這行我自己的經驗,在一家公司待2~3年左右跳槽是最好的時機!因為這時你已經差不多把本來公司的組織架構與做的工作有深入的了解,對產業也有一定的認識,甚至也有累積一些些人脈,然後還不到會沈溺在舒適圈爬不出來的程度(大概待超過4年以上就會懶得跳槽了…..因為舒適圈已堅固的建立完成),這個時候的你,如果有好的機會可以考慮跳槽!當然如果你覺得本身的工作已經好到不可思議,每天都很開心,甚至覺得做一輩子做到退休都願意的話,那當然可以選擇不要跳槽繼續待下去囉~(不過現在台灣這種能待到退休的好公司屈指可數啊……)

 

給職場老鳥的轉職建議

職場老鳥,顧名思義就是在職場打滾數十載,已經身經百戰,或已經在同一間公司待到變成大家都尊敬的大前輩了,這時你以老鳥之姿每天出現在公司裡,已經成為再習慣不過的事情了~

那麼,職場老鳥鼓勵跳槽嗎?

這個就因人而異了!

通常這個階段大部分人都已結婚生子,尤其有了小孩以後,一個工作能不能兼顧家庭,反而是要擺在優先考慮的地位,剩下的薪水、福利、主管、同事、前景什麼的,都不在是這個階段要優先考慮的,通常過得去就好,除非面臨生死存亡之秋(尤其是當景氣不好公司在裁員的時候….)才不得不逼著自己踏出舒適圈找工作!

我會建議如果你的現職還OK,假很多,能兼顧工作與生活,那麼忍一忍風平浪靜,工作上有什麼不順心的,忍一忍就過去了,每個月薪水有進來比較重要,畢竟年紀愈大,換工作的風險愈高,而且轉換的成本愈大,沒有很強的動力跟誘因的話,衝動轉職蠻多時候後悔的情況居多~

但如果你的能力非常強,工作能力、適應能力都超強,不管到哪裡都能像小強哥一樣活下去的話,那麼追求自我挑戰也無不可,畢竟每個人的個性與想要的東西不同嘛~

 

要追尋海外工作機會嗎?

要!如果你在台灣沒有割捨不下的負擔的話!

坦白說這也是我這幾年才悟出的道理,年輕時候我有三次可以外派海外的機會,一次是去大陸(但我不是很喜歡大陸的工作環境所以拒絕了),一次是去香港(但是我一樣不喜歡香港的工作環境所以拒絕了),一次是去美國(但是公司給的薪水太少又沒有綠卡),當初萬一答應了,也許我的人生就完全不同了,到現在有了家庭以後, 想要到海外工作反而變成奢求了…..

十年前或許在台灣工作還能享受一些紅利,但現在的全球經濟情況已經完全不同了,現在能有海外工作的經驗對自己的履歷跟見識絕對是非常加分的,而且下一份工作的機會選擇會”啪!”一下子多很多,像是打開什麼隱藏技能開關一樣!我不能保證在海外工作的經驗一定是美好的….甚至剛開始一定很辛苦很辛苦、很孤單很孤單,但是台灣人的韌性就是不管到哪裡都有我們的生存之道,絕對活得下來,大不了真的不行了再包袱款款回台灣嘛~趁年輕還沒有家累的時候,是非常值得嘗試的!

不過回不回的來,這個就不在這次討論範圍了…..XDDDD

 

要先找好下一份工作再離職嗎?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只能問天~

其實就是看自己啦!像我的話,我是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我每一份工作都是找到下一份了才會提離職,所以我幾乎沒有享受到那種轉職前休息或出國玩的福利…..(殘念)但我非常羨慕有些勇敢的朋友,做不開心寧願先提離職,先好好休息一陣子,養好身體或充完電後,再轉身出發。而且說實在的,他們後來找到的工作也都非常好啊!

 

最後最後,要跟大家說,沒有人能保證你下一份工作會更好!!!

任何決定都是個人造業個人擔啊,縱使身邊有一百個人給你一百個建議,但是最後下決定的人是你自己,是好是壞後果也只能自己承受,絕對不要去怨恨別人~~~

我們能做的前置準備工作,就是:打聽!打聽!再打聽!!!

(台灣的職場圈子很小,同行的圈子更小,牽來牽去一定簽的上關係,一定可以打聽得到,再不然,上批踢踢打聽也是一個管道,總之開turbo模式動用你所有的人際關係,去打聽下一家公司的名聲、工作環境、工作氛圍絕對是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

在我猶豫要不要跳出舒適圈時,我的朋友鼓勵我:跳了之後好不好不知道,但是不跳的話連變好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要不要繼續沈溺在舒適圈裡享受工作游刃有餘的快活,抑或是迎接下一個挑戰,都是在自己,請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畢竟每天跟熟悉的同事一起罵老闆也是一種樂趣(誤)(請事先確認同事的人格不會講出去…..XD)

隨時把自己準備好(請隨時update自己的履歷表),機會來臨的時候才能好好抓住它!!!

與大家共勉之~

 

PS. 剛剛看到這篇十年前寫的心得:改變是好是壞?

十年前,姊我也曾經因為要不要轉換跑道而猶豫啊!

所以你不孤單,你現在經歷過的掙扎大家都曾經經歷過啊~

 

 

延伸閱讀

【職場生活】我的商務好夥伴:allocacoc時尚優雅的多功能筆記本&powercube改變插座位置的美型延長線

【我要準時下班!】日劇教我們的效率工作法~做好時間管理,我也要準時下班!

【UNIQLO】不無聊的UNIQLO面試穿搭術+OL的職場重複穿搭~

【穿搭】登機+開會,OL的一週出差穿搭日記

【整理】斷捨離與無印良品風的收納日常~(辦公桌篇)

【懷舊】陪我走過那些年的辦公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