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坪小宅免百萬小資裝潢日記】建設之前先破壞!決定調整格局&開工、保護、拆除、清運

新家裝潢日記 拆牆 清運 格局調整

免百萬裝潢小資裝潢日記Part2,來拆家啦!要不要動格局是每個人在裝潢時第一個要面對的大事,畢竟打牆拆牆清運花費愈來愈貴,不過如果裝潢調整格局能讓整個家的動線更棒、採光更好更明亮、空間更好利用的話,那我覺得拆牆動格局一定是值得的啦!當然,在這之前一定要找到一個好的設計師,調整格局才能事半功倍,我就很感謝我的設計師Tino,他幫我們的18坪暗廳暗房變魔術,調整完格局後整個完全不同啊!

上一篇小資裝潢日記Part1分享了我最後決定找設計師來裝修小屋的心路歷程

沒有裝潢過的我們,天真的以為買完房子→跟設計師討論→可以馬上開工

還希望能在交屋後一個月內住進去新家~

殊不知,事情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啊…….

 

小家的原始屋況

新家裝潢日記 新家原貌 建商原始成屋

我們買的小厝是新成屋:空屋,完全沒有裝潢,建商原始格局,連天花板都沒有

因為坪數小,所以原始格局採光並沒有很好,廚房很大,客廳反而又暗又小,幾個房間看起來都暗暗的

所以一開始我們就決定要調整格局,把採光留給公共空間

設計師Tino來幫我們丈量完後,先給了我們幾個版本的建議

我們選定其中一個版本,以此為基礎開始討論細節配置

 

新家裝潢日記 跟設計師討論3D圖
▲跟我們的設計師Tino討論3D圖中

但沒想到討論到一半,我們又反悔了,又想調整格局!

於是我們在這個階段又全部砍掉重練、重頭來過

所有的配置、床的位置、系統櫃、門的方向全部都又改過

(很怕設計師會崩潰…..但他安慰我說這很常見,沒關係…..XDDD)

 

新家裝潢日記 跟設計師討論平面圖

在格局確認好之後,就開始進入到確認尺寸、材質的階段

這時還要挑選地板、磁磚、玻璃、系統櫃門片顏色、中島檯面石材…..

每天都在面臨各種挑選,還有等設計師畫好施工平面圖,出報價單(以及無止盡的刪刪減減XD)

以及最緊急的:排定各種工班

 

新家裝潢日記 挑選系統櫃門片材質
▲開工前設計師扛著各種材料到新家好幾次,實際比對給我們挑選

今年有裝潢的人應該知道,裝潢的價格漲價漲非常多

價格漲就算了,還因為疫情缺工的關係,工班非常難喬

這時我就慶幸好險這些設計師會全部搞定,我不用一個工種一個工種自己喬時間,不然我真的會崩潰……..

所以我們家自從開始施工,就幾乎是一個工種卡一個工種,每天都有施工團隊進來,沒有空窗期,超級有效率!

 

保護工程

新家裝潢日記 梯廳保護工程

開工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做好保護工程

(其實還有很多前置作業啦,例如向管委會申請、繳保證金、取得室內裝修許可…等等)

保護工程也都是$$$$$啊…….看著這豪華的木板保護,覺得我的$$飛走了…….

不過我的工班貼白色的膠帶,貼起來還蠻有美感的(誤)

 

新家裝潢日記 廚具保護

為了省錢決定保留原始建商的廚具,所以廚具不動

這裡也先做了保護工程,把櫥櫃、玻璃都貼起來~

總算有動起來的感覺了,緊張緊張

 

 

拆除工程

新家裝潢日記 開始敲牆拆牆 新家裝潢日記 拆牆敲牆

建設始於破壞,保護工程完成後,立馬接著就是拆除工程

我們的拆除工程花了兩天才完成

第一天我們晚上下班後,忍不住跑到小厝想看看拆成什麼樣子

 

新家裝潢日記 拆除工程

我只能說,拆除現場真的很震撼XDDDDD

看到原本乾乾淨淨的房子,被拆成殘垣碎瓦,在現場真的有一種「工地感」

連旺財都看傻眼了哈哈哈~

不過因為拆除到一半,地上殘骸很多,為了怕旺財踩到危險,所以我們只看了一下就走了

 

新家裝潢日記 拆除牆面 拆牆敲牆改格局 新家裝潢日記 拆除牆面 調整格局拆牆敲牆

第二天中午,設計師傳來的照片顯示拆除進度又更新了(這時中午師傅在休息)

(我的設計師幾乎每天都會跑來監工,而且每天都會拍現場最新進度傳給我們,讓我們在上班也能很雀躍的掌握小宅裝潢進度,那時一天中最開心的時間,真的就是看著設計師的照片,上班都有動力了~)

 

新家裝潢日記 拆除牆面 拆廚房 拆牆敲牆

這中間當然也有發生預料之外的事

我們的廚房天花板拆除後,設計師大傻眼

這滿滿又低又大根的管線……..讓我們傷透腦筋到底該怎麼包覆………….

 

新家裝潢日記 全部拆光光 拆牆敲牆改格局

新家裝潢日記 調整格局拆除牆面 拆牆敲牆改格局 新家裝潢日記 拆牆敲牆改格局拆除牆面空屋裝潢 新成屋裝潢

但是拆除完成後,我們真的超滿意!

原本陰暗不見天日的小宅,突然有一種重見光明的感覺

採光變得好好~光線可以照進來,整個都舒服多了啊!

有網友看到照片後說我們的拆除工班很專業,拆得很乾淨

我也這麼覺得,怎麼可以拆得這麼乾淨沒有破壞太多啊~

果然術業有專攻啊!!!!

 

新家裝潢日記 新成屋裝潢 拆除牆面 拆牆敲牆改格局

晚上下班後來看我們拆的空蕩蕩的小屋

有一種仛寂風的fu!?

看著父子倆在傍晚漆黑屋子裡的身影,還無法想像這裡裝潢好後會是什麼樣子?

不過我相信,接下來一定會愈來愈好的:)

 

 

後記

後來跟朋友聊到裝潢、找設計師,才知道在裝潢這一塊踩雷的人還不少

包含:設計師沒有監工、選的顏色跟實際的顏色不符、設計師太堅持自己的意見不太聽客戶的意見、工班很雷、設計師跟工班沒有溝通好……等等太多太多聽了覺得頭皮發麻的事情了

好險我這次裝潢都沒有遇到,也很慶幸我找對了設計師

我的設計師Tino算是古意人(這是稱讚XDDD)

從一開始每週面對面討論,都是他來板橋找我們,讓我們不用帶著旺財東奔西跑

而且很多細節都會在裝潢期間一再確認,確保我們沒有改變心意

甚至也會幫我們著想,用比較省錢的替代方案,以符合我們的預算

還有,太天馬行空的想法也會給我們比較實際的建議,避免我花大錢反而做了後悔~

而且有些小細節也可以揣摩我的想法來設計:像是我的白色牆就是他的建議

最重要的是安排工班排程、幾乎天天監工,這點讓我們很放心,晚上去現場看的時候也不會大傻眼

我想磁場跟緣分也很重要,所以大家真的不要怕多比較,一定要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設計師!

我們的設計師TINO就是個很有耐心、很願意傾聽、不會把自己的審美強加給業主的好設計師喔!(如有需要,可以FB私訊我喔)

 

 

裝潢日記持續中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