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心得】豬玀之王,比黑暗榮耀更深沉黑暗的校園霸凌復仇劇

韓劇豬玀之王心得,跟黑暗榮耀同樣的校園霸凌復仇劇

Netflix韓劇黑暗榮耀」爆紅後,校園霸凌這個題材又被重新拿出來討論,每次網友詢問還有什麼好看的校園霸凌復仇劇可以推薦?這部「豬玀之王」一定榜上有名!

豬玀之王」這個劇名應該不太會吸引人點進來看,但在網友極力推薦之下,點開這部來看,真的會發現這是齣好劇!很深沉、沉重的好劇!

豬玀之王描述在國中時期遭受校園暴力的黃景敏,20年後對每位校園暴力的加害人,一一復仇的故事,劇情極其暗黑、驚悚,也充滿血腥、暴力,看完後心情會很沉重,所以如果是想找輕鬆配飯韓劇的請不要點開這部啊…….但如果看了宋慧喬「黑暗榮耀」後,對韓國校園霸凌題材感興趣的話,「豬玀之王」不會讓你失望,因為裡面的校園霸凌有過之而無不及。

 

 

豬玀之王-一出生就已經決定好誰是狗、誰是豬

豬玀之王韓劇心得,校園霸凌復仇題材,結局注定悲劇,黑暗榮耀必看

校園即社會,在校園中一樣有地位、階層之分。「他們是狗,一出生就討人喜歡;我們是豬,只能任人欺凌宰割。」

校園中相對受師長喜愛的霸凌者團體,就是狗;而剩下的全是豬,只待霸凌者一隻隻挑選想玩弄的對象。

職業不分貴賤?從同儕的比較、從師長的眼光,可以得知從來就不是那麼回事。在這群孩子眼中,父母的職業就是在校園地位高低的排序,所以父母職業愈不值得一提的、家境愈窮困的,反而會成為被欺侮的目標,為什麼?因為就算鬧到最後,就是大人的世界了,而大人的世界裡,沒有什麼事不能用錢解決的,導致霸凌的人肆無忌憚,因為只要父母來一趟學校,說聲:「孩子只是在開開玩笑」好像一切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了。

所以劇中的景敏才說:「我反應過了,跟老師、跟大人反應,但結果並沒有什麼改變,這是不可能改變的了。」

對一個被霸凌者來說,這是永無止境的黑暗,不知道哪一天才有光明。連他自己都知道,只有「忍耐」能解決一切,只要忍耐,一年、兩年、三年,等到上高中不同校了,這一切才有可能停止。

但事實是,受傷的靈魂一輩子都很難治癒,就算治癒了,也很可能因為一個契機就又前功盡棄。就像景敏一樣,努力在長大之後成為了會計師、成為了大老闆、積攢了財富,但脆弱的靈魂在妻子不經意翻閱了老家的相簿後,開始崩裂,也從這時刻起,景敏看到了金哲的幻影,想起了曾經的不堪,決定走上復仇這條不歸路。

豬玀之王」不單單只是復仇,但縝密的復仇計畫,還有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復仇方式真的大快人心,復仇的方式非常血腥,但相對比20年前日復一日的霸凌暴力,究竟哪一種更讓人覺得恐怖與絕望呢?

BTW,師長的霸凌更讓人覺得寒心。

劇中的班導,忽視了學生的求救,默許了班上的霸凌存在,更讓人不齒的是,大人的霸凌比孩子們的霸凌手段更高招,不帶一個髒字(甚至咬文嚼字),沒有任何暴力,直接赤裸裸的呈現家長社經地位的差別給全班同學看,這種心理上的霸凌,比拳頭霸凌還可恨。(很諷刺的是,班導到臨死前還不覺得自己有錯…..只能說可惜班導沒死成啊……)

 

 

豬玀之王-要贏過狗,只有讓自己成為怪物

豬玀之王心得影評,韓劇黑暗榮耀一樣題材的校園霸凌復仇劇

金哲的出現真的有如英雄,不,對景敏而言是真的英雄、對宗碩而言是弱者的神。金哲與眾不同的思考方式、不甘淪為被狗撕咬的豬,都讓景敏與宗碩崇拜不已。

但20年前,金哲究竟怎麼死的?這個謎團成為本劇的高潮。

隨著謎題一點一點地解開,隨著同是被霸凌者但長大後成為警察的宗碩,一點一點地回想起金哲究竟是誰?究竟為何而死?

從這個時間點開始,本是追逐正義、緝拿兇嫌、想阻止昔日同窗鑄下大錯的警察宗碩,開始陷入混亂、迷惘,同時也開始看到金哲的幻影,與景敏的症狀一模一樣。

從一開始正常的宗碩、隨著劇情演進,到最後慢慢黑化的宗碩,根本是兩個人,仔細觀察演技豪好~

但這段故事真的最最讓人心痛,為何被霸凌後的下場居然會是這麼悲傷?為何被霸凌者心中需要造神?

這整齣,真的是被霸凌者造成的悲劇?或者是一環扣著一環,由大人、師長、學長、班長……一個個的所作所為堆積造成的結果?

看戲的我們覺得結局太沉重太悲傷,但想像著如果是劇中的景敏,他到底承受了多少多少永無止境的黑暗?他到底怎麼有辦法繼續活下來?加害者就算了,但是連曾經站在同一陣線的好友,居然也在另一個層面上成為背叛的一員…….難怪他需要一直看心理醫生,也難怪他再怎麼看心理醫生、再獲得多大的愛都不會好。

 

如今,這一齣校園霸凌悲劇已經結束,但是,其他的校園霸凌還在上演。

身為大人,千萬不要成為助長霸凌的那一根稻草;身為大人,也只能無能為力的告訴那些孩子:「你們一定要變得夠強!」但,千萬不要變成怪物,不要變成注定悲劇的怪物。

 

 

豬玀之王心得

非常值得一看!演員全部演技在線,連眼神都會說話,劇情也沒話說的好,復仇之路看得很暢快(雖然稍稍有點血腥),但整體偏暗黑沉重,有孩子的媽媽真的無法看第二次啊!

 

延伸閱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