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pus tour-tech transfer

今天早上的課,是campus tour
很少在學校好好走走的我們,由老師帶領著逛著校園幾個代表性建築,一邊講解著學校的建築歷史,一邊指給我們看建築上的雕飾(我們從來不曾把頭抬起來看過!!!)

今天的主題是學校的技術移轉(這樣翻譯不曉得對不對?)
主要是由聯邦政府投資的校園發明,在以往都是由聯邦政府擁有該發明,但在1980年通過Bayh-Dole Act後,該發明變成由學校擁有!
我們學校有專門的技術移轉中心以及技術移轉manager,可以幫助校園內各學系的發明者處理他們的發明

最後一站是在學校的chemistry department,
由技術移轉中心的教授來為我們做講解!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段,他談起關於star-up company
一旦學校發明的東西在市場上非常有價值,有些教授(或學生)會願意成立公司來經營這項發明
當然技術移轉中心也會幫忙尋找投資者
這些star-up company有些成功,有些失敗
But so what?
At least you try it. Maybe you will make some mistake, but in the end, you do learn something and won’t make the same mistake again.
對於創業這件事,美國人的態度是很鼓勵的!!!

這讓我想到,在台灣,在一些亞洲國家,我們的態度是相反的!
創業需要足夠的資金,需要強壯的心臟,需要管理的頭腦
在沒有水到渠成的兼備之下,談創業,好像在談一種天方夜譚
我相信在台灣應該沒有很多人這輩子會想要創業(或許漸漸多起來也說不定)
但總之,一旦談到創業,你得到的並不是鼓勵,而是落井下石!!!
是不是因為如此,因為美國人可以得到鼓勵,而成功的機會更多?
是不是因為,很多人因為受到他人的嘲諷,所以喪失了一個至少去嘗試看看的機會?
如果沒有嘗試,結果當然是nothing

或許是我個人的經驗導致我有這樣的想法!?
記得以前曾經有一次跟父母再討論我的未來,我才剛剛說出有可能”創業”這兩個字,馬上就被我爸罵我”好高騖遠”
好高騖遠也許是真的,但是哪個創業的人不是因為好高騖遠所以才創業的?不然他們一輩子就幫別人工作就好啦!!!
創業也許不容易,也許一輩子都只能停留在夢想,也說不定會失敗…..but so what?
At least I will learn something.
And that’s my life.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